專利技術分析

專利技術分析主要係針對特定的技術特徵,或是技術主題,進行專利檢索,經篩選或彙整後,將檢索結果所得的專利案利用統計分析產出各式關聯性資訊圖表,可提供瞭解技術發展趨勢,或作為產品開發策略擬定之重要參考

作業程序

  1. 先確定專利分析主題,「主題」係為上位名稱,例如特定產品。
  2. 決定欲分析的特徵類別(預定的特徵類別或可經初步檢索決定出特徵類別),特徵分類係下位概念,依產品可採行之不同技術特徵,如電動式、機械式等技術特徵類別(技術魚骨圖)。
  3. 擬定檢索範圍(國別)及策略,進階檢索檢出專利案件,經閱讀檢視各專利案件的特點後(可依需求篩選)、依各特徵類別進行分類。
  4. 依檢索及分類的結果,進行案件資料的彙整與統計分析,依客製化需求製出各式的資訊表格、資訊圖表等。

專利技術分析用途

  1. 技術分析,可以數據化呈現,並分析出技術發展趨勢與推測產業未來動向,避免研發方向陷入『錢坑』,或侵權『地雷區』。
  2. 掌握專利技術的趨勢,決定研發主題,掌握技術變化趨勢(定期監控),透析產品成長期或衰退期,協助企業評析競爭對手專利布局。